梨落盈盈

辇下风光,山中岁月,海上心情。

201406 法国周刊 CinéTéléObs 《美国阶级》

以下为法国周刊 CinéTéléObs 今年六月的 Viggo Mortensen 访谈。文章由本人翻译,错漏之处,请不吝赐教。

 

美国阶级

(译注:法国有部电视电影就叫 La Classe américaine)

 

记者:NicolasSchaller

 

在由 Patricia Highsmith 小说改编的复古黑色电影《蜜月杀机》中,Viggo Mortensen 重现昔日好莱坞明星的风采。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一次详尽的回顾。

 

Hossein Amini 的《蜜月杀机》

《魔戒》塑造了一颗迟来的明星,David Cronenberg 给予他最精彩的角色。今天,他出现在由 Patricia Highsmith 小说改编的复古黑色电影《蜜月杀机》里,身陷于在希腊旅游的美国夫妇与当地小骗子的致命三角恋情。硬汉风范,魅力非凡,55岁的Viggo Mortensen 在电影里堪称完美。他化身为20世纪60年代诺曼·洛克威尔式的美国上流社会人士,但他的地位和威望却掩饰着暧昧不明的内在。他来给我们讲述了他奇特的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阶段。而且是用法语。

 

Woody Allen《开罗紫玫瑰》(1985)

“我参与了 Woody Allen《开罗紫玫瑰》与 Jonathan Demme 《小迷糊的情泪》(1984)的拍摄,但镜头都被剪掉了。拍伍迪的电影是次奇怪的经历。我到了片场,有人跟我说:“你演一个受邀去鸡尾酒会的演员。”他们剪了我的头发,把我装扮好,但我根本不知道我该做什么。看到服装和布景,我明白我们是在30年代的好莱坞。快要开拍的时候,我越来越紧张,一点都不知道我该做什么。伍迪来了,把我旁边的家伙叫到一边,又叫了一次。我问他:“我呢,我该做些什么呢?”“他问你什么,你答好了。”开拍了!那家伙跟我说:“跟 Cecil B. De Mille 拍戏感觉如何?”我即兴发挥说:“听着,很古怪!我一直半裸,留着胡子……”我演了一个蠢演员,他不懂他演的是耶稣。一周以后,我的经纪人跟我说伍迪对我很满意,说这是电影里很滑稽的一幕。电影上映后,我跟家人说去看吧。出了电影院,他们给我打电话说:“你跟我们胡说啊:我们没在电影里看到你,你的名字也不在演员表里。你在纽约干什么啊?嗑药吗?”!《小迷糊的情泪》也是如此。我演了一个二战时的水手,他跟踪 Goldie Hawn 到了电影院,发现她对着新闻影像流泪——她的丈夫,Kurt Russell扮演,正在前线。很美的一幕。他们重拍了,后来,就没我了。可我不知道。”

 

Peter Weir 《证人》(1985)

“我第一次出现在电影院。或者说第一次我没被剪掉!我学到了很多。我本来只需工作一天,但Peter Weir 问我能不能留下,扮演Alexander Godunov 的哥哥,于是在他出现的大部分场景里,我都在看着他,Harrison Ford 和 Kelly McGillis 也在。从这里我知道了如何拍摄电影。《证人》让我觉得拍电影是件很棒的事,安静,专业,是绅士间的事;我后来明白了这个职业的真相并非如此。我要等到二十年后才在与柯南伯格的合作中重新有了这种体验。”

 

Sean Penn 《印第安信使》(1991)

“西恩·潘在找人演Frankie. 开着电视,刮着胡子,他正好看到我演的一部电影,我在里面演一个来自肯塔基的家伙,有点危险,“像匹疯马”,他觉得就是我了。一个晚上,我在图森拍一部西部片,回到旅馆看到一张字条:“Shawn Penn(原文如此)给你打电话了。”我以为这是个玩笑,等了整整两小时才回电话。看了剧本,我更喜欢另一个角色,那个好哥哥的角色。因为他要努力隐藏阴暗面而坏弟弟就只是个坏蛋。西恩坚持让我演 Frankie,但他允许我将这个人物复杂化,给他找些为什么要那么做的理由。人们跟我说《印第安信使》推动了我的职业发展, 可是它在美国发行量不高,票房惨淡。我也没被邀请去戛纳,在戛纳这部片深受好评而且还奠定了西恩的导演地位。拍片时我认识了 Dennis Hopper, 一直到他去世我们都是朋友。我们在威尼斯、加州都是邻居,经常聊电影、绘画和摄影。”

 

Jane Campion《淑女本色》(1996)

“跟简·坎皮恩拍戏不容易。我想她都是这样对演员的吧,要让演员试超多次才做决定。电影是在意大利拍摄的,我在那边呆了四个月,但我只有三幕戏。我一心想要拍这部戏,但是片酬不高,我也不是有钱人。我是个父亲,要提供家用,要付房租……我算了算,发现我拍完戏会比拍之前更穷。于是我让经纪人在当地给我再找一部片约。这样我同时拍了两部戏。和史泰龙拍《十万火急》!我往返于《十万火急》在罗马电影城的片场和佛罗伦萨的《淑女本色》片场之间。有点精神分裂。当然,拍史泰龙电影片酬要高得多。”

 

Peter Jackson《魔戒》三部曲(2001-2003)

“我是最后一分钟才去的。拍了两个星期后,彼得·杰克逊发现阿拉贡的演员(编者注:Stuart Townsend)太年轻了,他给我打了电话。我才刚拍完另一部电影,打算和儿子闲一阵子。那时是1999年10月。杰克逊跟我说:“我们要一直拍到12月……2000年!”一年半!最后我在新西兰呆了一年半,还没算四年的补拍。我没时间去准备而其他演员已经在现场拍了三个月,前期工作,重复,学习精灵语,练习骑马……而且,我读过《霍比特人》,可没读《魔戒》。飞机上的十三个小时,为了赶上拍摄进度我读了书,心里有了底:托尔金作品的根底来源于神话、北欧文学……因为父亲是丹麦人,从小我就对这块很熟悉。我到了的时候,大家正在南边的岛上拍戏,看起来很像我小时候住过的潘帕斯草原。我喜欢新西兰,团队,人,氛围,布景……拍《魔戒》时,我当演员十八年了。我从没想过职业生涯中会有这么大的转变。三部曲的成功给我打开了很多大导演的门,比如说柯南伯格。”

 

David Cronenberg《暴力史》(2005)

“看了剧本,我跟经纪人说“我很想和柯南伯格拍戏,但这部片是怎么回事?很长,很暴力,没意思。”柯南伯格坚持要见我,我跟他说了我的想法,他说:“我完全同意!”我们讨论了很久,他重写了剧本,从125页减到75页。《暴力史》在评论界反响很好,但票房一般。柯南伯格的电影都这样,两年以后人们才意识到这部片跟表面印象不一样,其实是部真杰作。”

 

David Cronenberg《东方的承诺》(2007)

“柯南伯格说他在片场来回读斯大林的演讲让我们进入状态?!不是的,不过我也不意外。在欧洲宣传时,我们成天胡说。西班牙的媒体见面会上,有个记者问我跟柯南伯格拍戏怎么样,我说:“有点复杂,但一旦通过第一天的尿检,就一切顺利了。我又解释说每部戏开拍时,柯南伯格都要求团队成员在玻璃杯里小便,再喝一口。大卫没反对,他边听翻译边点头。从那开始,我们就约定如果一个人说了疯话,另一个会表示同意。”

 

John Hillcoat《末日危途》(2009)

“一部伟大的电影,我想是的。跟《印第安信使》一样,《末日危途》也成了一部邪典电影,但是它发行量很差。温斯坦兄弟(译注:此处指美国电影公司温斯坦影业,创办者为Harvey Weinstein, Bob Weinstein 兄弟)砍了它。他们本该在全美超过一千家影院上映这部片。片子上映几周后,我给经纪人打电话:“我没在街上看到一张海报。”他保证说合约里写了,如果温斯坦兄弟不履行条约的话要赔几百万美元。事实上只有哈维赔了,但人家不在乎。他早习惯了:他等着官司,两年后,他被判赔偿但他还有空拿省下的钱再去赚。他用《末日危途》的宣传费去宣传《九》,一部很烂的电影,还有昆汀的《无耻混蛋》。《末日危途》没宣传就上映了,只有我的搭档,小Kodi Smit-McPhee ——我得说,他的演技好得不可思议——和我做了努力。为这部片我做的访谈和《魔戒》三部曲期间一样多。但还是不够。”

 

Hossein Amini《蜜月杀机》(2014)

“这部电影比我在九十年代拍的两部希区柯克翻拍片(编者注: Andrew Davis 的《超完美谋杀案》、Gus Van Sant 的《新惊魂记》)更加希区柯克。而且比Anthony Minghella 的《天才瑞普利》更加巧妙,两部电影都改编自Patricia Highsmith 的小说。出发点也一样:六十年代初,美国游客在欧洲地中海沿岸城市旅游出了意外。明显参考了神话。明格拉的电影成本更高,而且比我们的电影幼稚。看起来很美,很有娱乐性,演员很好,但不够深刻。每个拍摄地点都很有名——威尼斯,罗马的西班牙广场……——可以感受到制作的努力。Hossein Amini 的电影更加巧妙。他熟悉黑色电影,那个时代的历史和政治,他拍了一部真经典,没有抄袭任何人。电影筹备很细致。花了必要的时间找投资,找合适的演员。霍辛拍出了他想拍的电影,很有品味,尊重观众的智力。为了准备我的角色,我看了很多六十年代的电影。我也研究了大萧条时期长大,参加了二战的一代美国人……优雅、说话方式在那时很重要。最穷的人也穿着西装,每天出门都穿着同一套。”

 

文章来源:https://www.viggo-works.com/index.php?page=243&newsitem=5724

诺曼·洛克威尔:https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79904.htm

 

 


评论(4)
热度(6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梨落盈盈
Powered by LOFTER